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公告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修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6:51点击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精神,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建设师德高尚、师风优良的师资队伍,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造就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进一步培育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和教育观,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培养优秀人才、传承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3、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在全体教师中形成以人为本、以德修己、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观念,提高教师对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思想认识,营造教师敬业爱生、学生亲师乐学的和谐教育氛围,使全体教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爱”这一教育永恒的主题,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让每一名学生纵向有提高、横向有促进,整体有发展、个体有进步。

4.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观念、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廉洁从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三、基本原则

1、价值引领原则。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2、以人为本原则。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个人发展结合起来,为教师的全面发展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

3、实事求是原则。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律、特点,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师德师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注重实际效果,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

4、以德促能原则。师德是教育之魂,师能是发展之本。要以师德建设为先导,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师能建设,不断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以师德教育促进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

四、具体措施

1、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成立由中心领导、督导组成员等人员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对照“红七条”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结合问卷、座谈等形式,对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以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2、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宣传,贵在坚持。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湖南工程学院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暂行管理办法》、《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红七条”师德禁行行为》、《湖南工程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等文件精神,强化教师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识,进一步明确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和规范,要求全体教师规范自己的从教行为,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做新时代高校合格教师;组织好每两周一次的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组织学习全国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培树中心自己的师德典型,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提高典型教师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3、抓好课程这一重要载体,加强实践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专业的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4、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把对教师的师德要求与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和成长、发展相结合,营造良好的教师成长与发展的环境与氛围,切实帮助教师解决生活与工作中的合理诉求与实际困难,为一线教师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形成高尚师德与工作业绩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5、强化师德师风评价和考核机制,确保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充分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评价。实行奖优罚劣,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选培,各类评选中优先考虑;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实施“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问题轻微的进行诫勉谈话,问题严重的报学校相关部门处理。




      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