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情况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1日 20:12点击次数: 来源:

         一.工程训练中心基本情况介绍

        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6年7月,是在原金工实习基地的基础上,融合电气系电工电子基础及专业课程训练而成立的院直属单位。199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校金工实习教学指导人员考试与培训中心,2005年被授予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现有实习场地1.3万平方米,单价800元以上的设备300多台套,设备总值491万元。每年接纳5000人左右的学生实习。中心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际操作能力突出的实习指导队伍。现有在岗教学及教辅人员28人,其中教授1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3人、技师5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3人。

        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体系采取分层次、分模块的方式进行,共有基本训练、综合创新训练、职业技能训练等几个层次;包含传统制造技术实习、现代制造技术实习、创新实践等几大模块。

        传统制造技术主要有车、钳、刨、磨、铣、铸造、焊接、热处理和维修等;现代制造技术主要是数控技术训练,中心目前有数控加工设备26台,包括数控车、数控铣、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数控电火花编程加工及激光雕刻机等,同时还配备了35台计算机的数控编程室,进行数控加工传真及对数控机床进行控制;电工电子模块和创新实践模块也在加紧建设之中。中心作为学院机类、近机类及非机类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工程实践教学过程的课堂,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强调动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和在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优势提供了条件,拓展了空间。同时面向社会和政府承担工程技术培训,开辟相关技能操作证书培训,逐步建立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基地。

        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是高等学校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本基地将不断完善工程训练的结构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紧跟当前科技发展的前沿,不断开发出更多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的训练项目。同时与技能鉴定相结合,与科研相结合,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训练基地,为学生及社会提供更多的训练资源。

        二.特色与优势介绍

        1.中心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支经验丰富,功底扎实的教师队伍,现有外聘教授1人,副教授2人,并和各兄弟院校联系密切。

        2.中心各类设备齐全,具有大型加工和综合培训能力,中心规模在省内各高校中名列前矛。

        3.中心在2007年成立了职业技能鉴定所,现有高级考评员1人,中级考评员10人,能对外承担各类培训与鉴定业务。

        4.实践教学是我院的办学特色之一,中心一直深受学院重视,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三.设备情况介绍

        1.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及管理系统CAD/CAM/CAPP(ERP)计算机35台,配备:

(1)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图软件            10节点

(2)计算机辅助制造工程师                    10节点

(3)数控加工仿真软件                            30节点

(4)网络与远程制造软件(网络DNC系统)  4节点

        2.数控加工设备

(1)加工中心2台。其中美国Hass一台  大连机床厂一台

(2)数控车床18台

(3)数控线切割机床4台

(4)数控电火花机床1台

(5)激光雕刻机1台

        3.现备数控系统

(1)SIEMENS 802C 802D系统

(2)FANUC Oi系统

(3)HASS系统

        4.普通机床

(1)车床               41台

(2)铣床                8台

(3)磨床                6台

(4)插床等设备          5台

(5)热加工设备         10台

(6)电焊设备            8台

        四.可承担培训项目情况

        1.各类数控加工机床操作培训。

        2.制造业信息化管理培训。

        3.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一体化培训,CAD/CAM, Master  Cam、pro/E等软件使用培训。

        4.网络化制造培训。

 

 

 

 

 

 






      湖南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