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正文

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作者: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7日 20:54点击次数: 来源:

一、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迎接教学评估,首先应当对教学评估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1)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随着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本科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学工作在高校的中心地位必须切实加强、不能削弱。

(2)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国家教育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提高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学评估的原则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3)教学评估是全面评估。教学评估的指标体系涉及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体现了国家的教育方针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办学条件的综合评估,而不仅仅是对教学工作的评估。评估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7个方面及特色项目。前7个一级指标又分解为18项二级指标,其中重要指标11项,一般指标7项。

(4)评估过程深入而且细致。评估从学校自评开始,在学院各系、部、处按照指标体系进行自查自评并进行整改的基础上,由学校组织专家组首先进行自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这项工作我校从2000年就已开始,学校年年都进行教学工作评估,今年整个暑假老师们都没有休息)。再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到校实地考察。专家组通过查阅、听课、走访、座谈、对学生进行考试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学风与教风、精神与氛围、现在与未来,综合打分,得出结论。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级级,是政府对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认定,是学校增设本科专业、增设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及其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点建设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评估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1)评估对学校至关重要

        决定着学校的生存发展,决定着湖工师生的前途命运。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国家评估,评估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因此具有极大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评估结果决定着学校的社会地位、社会形象,决定着社会和政府对湖工的态度,决定着湖工下一步能否向更高目标前进,影响着学校的招生情况、就业情况,影响着高水平师资的引进,影响着我们自己的信心,影响着我们“2007年硕士点零的突破”目标的实现……影响着许许多多。这种影响是深远的、广泛的、潜在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湖工和学院师生的前途和命运。

(2)评估与每一个湖工人息息相关

        评估决定着每个湖工人的切身利益。

        湖工像一艘大船,承载着全体湖工人的命运。又像一棵大树,供养着每一个树枝、每一片叶子茁壮成长。应当说,湖工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湖工的发展关系着每一个人,评估关系着每一个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每一个湖工人,从领导到群众,从老师到学生,甚至于已离开学院的毕业生,任何一个人,只要在和曾经在湖工学习生活过的人,都将受到它的影响。一旦学校的发展面临问题,与其相关的每一单位、每一部门,每一个人所赖以生存发展的平台就将面临问题,安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怎么保证?福利待遇如何提高?师生未来发展怎么办等等具体问题将接踵而至。

(3)评估优劣与学生同样关系密切

        大学与她的学生,如同家庭与子女,具有高度的利益相关关系。相信同学们能够体会“明牌”大学与“一般”大学所带来的不同感受、不同心境、不同机会、不同地位和不同影响。评估对我们是一个机遇,一个难得机遇。我们提出了“同类一流”的宏伟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将极大改进湖工学子在社会上的形象、地位乃至自信,而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认真对待象“评估”这样的每一步考验,因为任何一步失误都可能让我们出现倒退。当前正在学校就读的所有本科生、专科生,还面临一个更加实际的利益,就是就业竞争。试想,如果学校因为评估成绩不理想而倒退,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她的毕业生会得到怎样的“待遇”。

(4)评估需要每一个湖工人无私奉献

        评估与湖工的每一部分、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所以每一个电气人都要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为夺取评估良好而努力,而奉献。这是我们的大局,是当前全校的中心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大局面前,部门利益、个人利益都要自觉服从全局利益和集体利益,为大局服务,为大局让路,这是湖工人的传统,5年前我们正是凭着这种传统、这种精神一举获得学校专生本的成功。我们要利用仅余的38天的时间,振奋精神,分秒必争,查漏补缺,臻于至善。

三、我们的目标

        良好是我们锁定的目标,因为我们学校的目标是同类院校一流,只有良好才能与一流目标相适应。然而,良好目标在今天又有了更大的压力,更强的紧迫感。一是副省长许云昭今年在我院视察明确指示我院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达到“良好”目标,这是许省长把全省人民的的重托压在了我们肩上;二是我院率先在省内专生本高校中接受教育部评估,抢先取得迈向光明未来的入场券,兄弟院校希望我们有个“良好”的开端,兄弟院校给予我们的厚望,不允许我们有差池。于是,我们面处一个关键的景况:我们正站在悬崖边上,正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我们要求生要发展,要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就要奋力向前跨上一步,站在向上发展的平台上,而不是跌落深渊,这就是必须良好!  

四、我们怎样去冲刺

(1)我们必须有一种精神

        我们必须继承前人“艰苦奋斗”“勇于进取”的精神,我们必须弘扬“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湖工精神,但同时,我们必须书写新的迎评精神。

        迎评精神是一种拼搏精神。为了良好目标,只争朝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迎评精神是一种奉献精神。我们不是为了金钱和待遇,我们是为了光明的未来,那是更长远的利益,也许平时有一千个不如意,但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奉献,无私奉献。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别人,是为我们自己。

        迎评精神是一种“至善”精神。距离评估良好的目标,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要善于查漏补缺,止于至善。

        迎评精神是一种团结精神。在评估面前,湖工是一个大家庭,湖工师生是一家人,无论教师学生,无论领导群众,要善于补台,要善于合作,要善于协调,要善于维护“湖工一家”的形象,共同为评估良好而努力。

        迎评精神是一种“向上”精神。按照“以评促建”的方针,我们必须从教育教学各环节加强建设,切实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迎评精神是一种“主人翁”精神,我们人人都是湖工的主人,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

        精神不是虚的,精神能鼓舞人,精神能感染人,精神能推进行动,能推进建设。我们应当把精神也变成一种评估资源,参与到评估良好目标的争夺战中,让专家组能亲身体验到我们充满活力与潜力、生生不息的湖工精神!

(2)我们必须要加紧行动

        我们必须去冲刺。冲刺状态下的行动,不能是漫无目标的,必须是目标明确的,不能是四平八稳的,必须是雷厉风行的,不能是左顾右盼的,必须是全神贯注的,不能是效率低下的,必须是立竿见影的。

        我们在近五年的评估准备中,已经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的教学环境、教学设备、实验条件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的教育观念、精神状态有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学校定位得到进一步明确,教师授课质量、教学方法有了较大改变,这些是我们认真贯彻“以评促建”评估方针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对实现评估良好目标充满信心

        迎评精神见之于实实在在的迎评行动,就能把我们的迎评工作做到良好,就能把“良好”二字书写在湖工的大门上,就能为湖工精神再添新的内容,就能为湖工发展再添新的动力!

五、如何迎接专家组

(1)我们要展示最好的东西

        有考试必有迎考,有评估必有展示。我们拿什么展示给专家?一个基本原则是“实事求是”。我们不造假,不做秀,但我们要展示最好最美的东西,展示我们最具特色的项目给各位专家。

(2)我们要以主人的姿态迎接专家组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驻我校,只有短短一周时间。专家是要用他们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帮助学院进步发展的,他们是尊贵的客人,每个湖工人都是主人。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好客的民族,我们也不例外。我们接待专家组,应当表现出湖工人的热情与真诚,自豪与自信,表现出湖工人的顾全大局,表现出我们最良好的地方。但更主要的,我们必须在评估之前把我们最良好的东西准备好。学校的特色在哪里?学校的优势在哪里?哪些是学校最好最美的?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专家组。

六、师生要注意的事项

(1)每一个人都是湖工的主人,每一个人都是评估的“一分”

        专家评估的过程,是加深对湖工了解的过程,是全面评价的过程。每一个教研室、实验室、每一环节,每一卷宗,每一堂课,每一名师生,每一句话,都是他了解认知湖工的一个“点”,所有的点加权平均,形成比固有的指标体系更大更全的指标体系,由此得出结论,判定优劣。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大指标体系当中的一个分值,都承担着一份责任。我们要展示的湖工人形象,除了我们的精神,除了我们的实力,除了我们的热情,除了我们良好的素质,还必须加上一项,就是爱校如家的感情。

(2)我们必须知校爱校

        我们是主人,家底要清。我们的历史是什么,我们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学校定位等评估知识要了解,发的《评建知识手册》大家要背。我们必须知道湖工一家亲的道理,必须有爱校的情感,一个对学校感情淡漠的人,不可能用心体会,不可能用脑记忆,更不可能用嘴传播。湖工人历来有识大体顾大局的传统,哪怕是平时我们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在被评估时期,我们应当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传统,为学院添砖加瓦。

(3)教师在评估中应该注意什么

        我院教师应以高昂的姿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评估工作中来。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工作的文件,了解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严谨治学、从严执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学生的潜在能力;特别要注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同时,也要了解学校发展规划、目标,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要准备随时参加评估专家组指定的座谈会,认真发言,顾全大局。

(4)学生在评估中应注意什么

        我院学生要了解本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课堂纪律,上课前要喊起立,上课不能打磕睡,形成良好学风;要主动学习,勤奋进取,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要有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要有好的身体素质,要积极参加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能够自觉参与到与评估有关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湖工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要熟练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努力提高实验技能、外语交流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随时准备参加评估专家指定的测试与专家组指定召开的学生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湖南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