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正文

李建明教授作《关于实践教学的发展及思考》的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0:29点击次数: 来源:

        11月29日下午三点半,李建明教授在工程训练中心多媒体教室为中心全体老师及部分参加金工实习的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实践教学的发展及思考”的学术讲座。

        李建明教授首先明确了实践教学的定义,以清华大学为例,介绍了我国实践教学的历史沿革;讲述了我国高等院校工程训练中心的体制及教学,并以参观学习过的两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航空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的为例,配以大量的图片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利弊分析;接下来李建明教授深入地谈了他对于实践教学的思考,并以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RPI)为例,指出国外实践教学主要以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主线,贯穿整个学习阶段。而我国的实践教学由于人才培养计划死板、教育教学资源不足、法规政策缺乏支持以及体制和机制的约束等原因,实践教学改革仅个别学校和专业有亮点,整体没有根本性改变。最后,李建明教授总结实践教学的改革任重道远,需要国家层面进行改革,需要逐步进行。

        李建明教授的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样的讲座既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又引领师生对实践教学进行更深的思索与研究。

 






      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