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1:30点击次数: 来源:

        实训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为此,工程训练中心组织认真学习了《湘教通[2017]311号 关于印发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并于2017年9月1日对中心的各个实训场所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区域进行了安全自查。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制度管理

        所有实训场所均能做到安全制度健全并成文上墙,实验室安全标识粘贴于醒目位置,安全责任人落实到位,能定期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2、安全管理

        所有实训场所的消防器材按标准配置,存放合适、使用方便,安全通道畅通;实验室用水、用电规范;有学生实验守则和仪器设备使用操作规定并严格执行。

        3、安全教育

        对每一批进入中心实训的学生,都进行安全操作及安全防范方面的教育。

二、检查情况

        1、重点检查安全隐患问题:检查实训区电路、房屋漏雨等。经检查,各实训场地的电路、开关、插座大部分安全性能良好,无漏电现象,但电子实习场地排风扇旁有小部分电线裸露在外;锻造场地的配电箱处、铸造场地的造型处和加热区、焊接场地的第四号焊机处漏雨严重;电工实习基地(三楼电梯井上方)屋面漏水。

        2、防盗问题:检查门、窗有无损坏。经检查,门窗均良好,无破损现象。

        3、防火问题:检查消防灭火器材是否齐备。消防器材配备齐全,陈列有序,且是刚换不久的新器材,能够处理突发火灾。

        4、场地安全问题:检查吊灯、吊扇及天花板情况。经检查,电工电子实训室(实训大楼3楼西)所有的灯和风扇需要检查加固;钳工实训场地(实训大楼3楼东)日光灯、电扇掉落;实训大楼多处天花板开裂掉皮,恐发生大面积掉落砸伤学生的情况;电工场地控制台下面的线路防护盖板有点脆弱,防护强度不够,踩在上面盖板容易软化变形;实训大楼1至4楼的楼梯及走廊的扶手(护栏)过低,容易出现学生翻倒出去的可能;中心大门沿线的外墙因场地改造拆除,补修的墙体较矮;新建的楼梯无扶手,易发生学生跌落的安全隐患。

        5、危险物品存放情况:检查油品存放情况。因中心场地有限,油品暂时摆放在车间角落,并无专门存放房间。

三、下一步工作的措施:

         1、加强常规安全管理:防电、防火、防盗。

         2、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学习和执行。

         3、针对本次安全检查中所发现的安全隐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申请解决,切实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湖南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