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正文

“强化制度意识,作新时代合格党员 ” ——支部书记上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6:03点击次数: 来源:

11月21日,工训中心教工一支部和二支部书记胡慧、刘美华在党员活动室204分别给所属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名为《强化“制度”意识,作新时代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

两位书记围绕主题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和“公报内容”两个方面展开了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鲜明主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判断。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重要结论。强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13个“坚持和完善”。提出了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的“总体目标”。

在五千多字的公报中,这9个提法值得注意: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和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微信图片_20191125153701.jpg

微信图片_20191125153557.jpg

通过学习,党员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撰稿人:蒋莉 审核人:胡慧)




      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