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正文

课程思政走心走实 工程训练中心开展“冬奥”主题实训教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08:51点击次数: 来源:

为落实课程思政进课堂,开学前夕,工程训练中心各工种老师就开始讨论如何将冬奥元素、冬奥精神融入课堂,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内涵、更新课程思政融入点,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在开学第一周的金工实习中,工程训练中心各实训工种以冬奥“项目”为载体,以“冰墩墩”“雪容融”等冬奥元素为主题开展教学。教学中,老师们引导同学们思考“冰墩墩”“雪容融”的设计寓意与背后蕴含的冬奥精神。如:“冰墩墩”是只可爱的熊猫,身穿超能量的冰晶外衣,酷似宇航员,能够创造、探索和冲向无限可能的未来;“雪容融”是一个红彤彤的灯笼娃娃,象征喜庆、温暖、热情。结合不同工种及设备的加工工艺特色,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在原有参照物的基础上发散思维,进行创新性与适应性创作,着重理解各种加工方式的工作原理、工艺流程、操作要点。课堂上,老师们还教育同学们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从自己做起保护冬奥图标版权,杜绝滥用冬奥图标的行为。

“寒假就在家看冬奥,课堂上可以自己创作、加工实训作品,很开心。”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团结协作和集体的智慧,设计、加工实训作品。老师们通过小组间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潜能,使“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在实习课堂中充分体现。

接下来,工程训练中心还将设定更多符合时代特色,同时富含思政内涵的实训目标,引导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训技能结合并碰撞出更多创意的花火,从而设计并制作出更多独具匠心的作品。

(撰稿人:陈卓威  审核:肖江淑、胡晓东、蒋莉)




      湖南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