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仪器设备管理 正文

实习设备、仪器使用管理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12:24点击次数: 来源:

        为加强对实习设备、仪器的使用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本中心现有设备的潜能,确保设备、仪器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证实习教学的顺利进行和科研生产的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1、本中心的设备、仪器使用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各教研室及指导人员必须对设备、仪器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坚持每天一小扫(擦)、每周一中扫、每月一大扫,做好设备、仪器的清洁、润滑、防尘、防潮、防腐蚀工作。

2、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性维修,随时监控设备的技术状态,确保设备、仪器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确保设备完好率大于95%并尽量减少和避免影响正常使用的事后维修。

3、教研室对本室的实习设备、仪器要加强管理,确定责任人。若因玩忽职守和维护保养不善,造成设备损坏或功能下降,影响正常实习教学进行的,要追究使用人、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4、学生操作仪器和设备必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则进行,责任人要监督、指导,不得违反。若因违反设备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则,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及分管领导的责任。

5、每天实习结束前,都要坚持对设备、仪器进行擦拭、清扫、润滑,

6、遇节假日和放寒暑假休息,各设备责任人应对设备、仪器做好防护工作(防尘罩),关好电源,确保设备的安全。

7、一旦发现设备故障,责任人或使用人要及时填报《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由教研室主任签字后交设备管理员,并经主管领导核实审批后,以便尽早安排维修,保证实习的正常进行。

8、设备、仪器的申报、采购、报废均按学校、国资处的有关规定执行。每年各教研室要召开小组会议讨论设备、仪器购置计划,并上报到本中心,以便统筹安排上报。

 






      湖南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