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4 09:36:30点击次数: 来源:

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于2006年7月在原校办实习工厂基础上组建而成,为学校直属教学单位。作为面向全校学生的“工业生产认知平台”、“技术实践平台”和“综合创新平台”,中心承担的实训课程覆盖全校6个学科共31个专业,是达成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双创”型人才的重要场地。

中心始终秉承“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教学指导方针,确立并实施“重工艺、尚技能”的工程训练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构建适合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技能。主要开展传统制造技术实习、现代制造技术实习、电工实习、电子实习及面向高年级学生的“综合创新训练”等20多个训练项目。

中心现有实习教学场地8000多平方米,拥有教学仪器设备(含软件)共计1000多台(套),总值1800多万元。既有传统实习设备,能够满足普通车、铣、铸、锻、焊、钳、电工、电子等实习需要;也有现代实习设备,能够满足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激光雕切、3D打印、家居电控、机床电气故障诊断等实习需要。中心实习设备数量充足,能满足10个标准班的学生同时进场实习,年接纳实习学生人数达6000多人次。

中心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博士1人,博士生3人,硕士15人。教职工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6人,高级工5人,是一支专业技能强、专业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实践教学队伍。

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建立了模块化层次化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体系, 2019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构建了“一梁、二核、四融合”的工程训练新模式下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20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智能制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21年获批“湖南工程学院-重庆安尼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获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现代金工训练》获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等教育组团队赛三等奖。同时,中心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实践中。近5年,中心老师立项省级项目7项、横向科研项目1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2项、发明专利实审7项;在各类刊物发表科研论文32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3篇,A类论文3篇;立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3项和一般项目5项。

中心强化常规实训与学科竞赛双核互融,实现两核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共同提升。近年来,累计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及金奖3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及铜奖26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7项;立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7项;立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北斗微小课题1项。

在服务社会方面,中心面向湖南高校和湘潭地区,积极开展校际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2015、2017年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计23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金工实习培训,得到该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7年中心被认定为“湘潭市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培训基地”,2009年 “湖南工程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在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获国家首批 “智能制造职业技能评价考试站”建站资质,2021年“智能与智造产业学院”成立并在中心挂牌,既提升了中心的实力,也为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审核:肖江淑、胡慧、蒋莉)




      湖南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 岳塘区书院路17号 邮编:411101      
电话:0731-58688969    传真:0731-58688969